徐徐来 匆匆走 辉长留

徐徐来 匆匆走 辉长留

深切悼念好医生、 好院长、好朋友徐辉同志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1-01-09浏览次数:28

(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  陈四清)

 

庚子年的春节是个令人痛心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波及到全国,百业为此萧条,就连最热闹的夫子庙也没有了往日观赏花灯的游人。而让我最不忍的噩耗莫过于夫子庙那一带的好医生、好院长、好朋友——徐辉同志的溘然离世了,而今天已经是她火葬的日子。

认识徐辉是90后代末的的事,至今20多年了,应该是先认识他的先生而后才结识她的。她是一位妇产科医生,据说当年秦淮医院的妇产科因她而优秀、闻名,每年新生的宝宝在区级医院里名列前茅。我们有时有朋友有妇科疾患或生孩子等,也总是乐意推荐到她那里去,因为她是一名好医生,技术好,服务态度好,总是面带微笑,不紧不慢,忧雅地生活着。

可能正是应了那句古话:“学而优则仕”吧,没过几年,她就当上了秦淮医院的院长了。那时,因为我在《南京晨报》里担任“乔医生信箱”的主笔,在他们医院里开设了一个“名医亲诊”的专家门诊,也就是邀请南京各大医院的名医们、高手们进社区为老百姓们诊病,一是解决“乔医生信箱”的粉丝们的疑难杂症无处可看的难题,一是解决粉丝们看大医院专家一号难求的难题,因此当时很受欢迎。因为她是院长,因此少不了经常与她联系、交道,解决专家们在诊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她接待专家的热忱、对中医的大力支持,以及医院在她领导下的显著变化,让我感受到这是个好院长,我们甚至还经常在一起商量如何用中医药去治疗宫颈糜烂等疑难问题。

徐辉夫妇都是医生,一个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一个毕业于苏州医学院,又因好朋友胡波的关系,因此大家很快就成了好朋友。那时的《南京晨报》经常同她们医院合作搞一些义诊、科普讲座活动,总是引起轰动。但医生总是很忙碌的,我们虽然经常互荐病人,互赞微信,但一年能聚上一起都不太可能。记得上一次聚会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在夫子庙兄弟缘聚的,至今那种“有朋自远方来”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胡波在今年春节前本想安排聚一次的,可因我出差外地,竟未见成,而且竟永远见不到她了。

好医生、好院长、好朋友——徐辉同志前几年升任到南京市中医院做副院长了。上月23日,为防控疫情,南京市中医院成立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明确防疫责任分工,徐辉出任医院新冠病毒防治工作小组组长。不想这连日的工作,她突发身体不适,竟在202027日凌晨匆匆地离我们而去了,年仅51岁。
今天就是她升天的日子,我竟因在医院发热门诊一线上班而无法也不能前往见她最后一面,值班一夜,悲从心来,咽着眼泪胡乱写下这一段话,权当我对她的深切悼念吧。

徐徐来,匆匆走,辉长留,好医生、好院长、好朋友一徐辉同志,一路走好!

待到山花烂漫、新冠肺炎瘟疫息鼓时,我们再去你的“新家”看你吧!

 

202119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