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简称“疫病中心”)是由唐仲英基金会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资助,南京中医药大学主持建设的兼具公益性、科普性、研究性于一体的中医疫病平台。

疫病中心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团队牵头,依托学校中医学国家重点学科(培育)、中药学国家一流学科、温病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联合附属江苏省中医院温病研究所、附属南京医院(江苏省传染病医院)、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建设,重点围绕古代中医疫病防治数据库构建、现代中医疫病防治数据库构建、中医疫病防治数据中心构建、中医疫病防治决策体系构建、中医疫病防治服务平台等进行建设。以中医疫病古今文献数据采集和整理为起点,以疫病防治经验挖掘和辅助诊疗为研究目标,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知识图谱等技术,构建中医防治疫病决策支持体系。

本着“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的中医疫病防治服务目标,力争通过3-5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中医疫病研究平台,显著提升江苏地区乃至全国的中医疫病防治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