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带头人 陈四清主任中医师

方向带头人 陈四清主任中医师

发布者:谢佳东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816

陈四清,男,汉族,盐城射阳县人,中共党员,医学临床博士,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全国名老中医张继泽工作室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病案学教研室副主任、射阳县政协委员。江苏省中医院院级名医,孟河医派(马家)第五代传人,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培养工程指导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肝胆病学后备学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养生学后备学术带头人。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继承人,全国第三批中医临床优秀研修人才,全国第四批中医临床优秀研修人才指导老师。兼任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中医药健康科普分会首届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中医药健康养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嫡传弟子,前后跟随国医大师周仲瑛临证学习17年。又拜孟河医派名家张继泽学习6年,主要从事慢性肝病、发热待查、肿瘤、腹泻等感染性疾病和疑难杂症的中医中药辨治,以及中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传统拍打学和中医药科普文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8篇,参加各类学术著作编撰50部,多版《中医内科学》教材编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教材--《中医情志养生学》第一主编。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研究10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普巡讲专家,201592日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华医药”讲授“神奇的仙草”,向全世界公开介绍垂盆草的保肝降酶功效。20174月应邀赴美国针灸与东方医学研究院讲学。长期致力于感染性疾病的诊治研究,执笔撰写周仲瑛教授《中医病机学》著作中疫为疠气章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参与医院相关防疫工作,参加发热门诊及留观病房的诊治工作,带领研究团队,先后在今日头条等媒体杂志发表从伏气温病理论解释部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有病无症问题刘景源论温病发热的鉴别与机理基于湿热致病的复杂性捋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中医病因点燃智慧的火苗做防疫战疫的主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治策略与方法刍议”(江苏中医药,2020,(4):34-37)、从伏气温病探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有病无症””(中医学报,2020355):909-912)、基于湿热致病的多重性探析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山东中医杂志,2020398):769-771)等文章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