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智慧的火苗 做防疫战疫的主人

点燃智慧的火苗 做防疫战疫的主人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850



大约在2400年前,希腊雅典发生了一场特大瘟疫,疾病像恶魔一样几乎摧毁了整个城市。强壮健康的年轻人会突然发高热,咽喉和舌头充血并发出异常恶臭的气息,患者因强烈的咳嗽而胸部疼痛,任何药物都无济于事,雅典市民陷入了深深的恐慌、不安和绝望中。

就在人们对这场瘟疫避之唯恐不及之时,希腊北边的马其顿王国,有一位御医冒着生命危险前往雅典参加对患者的救治。他一边深入调查疫情,一边探寻病因及解救方法。不久他就发现全城只有一种人没有染上瘟疫,那就是每天和火打交道的铁匠。智慧的他马上联想道,或许火可以防治瘟疫,于是令人在全城各处燃起火堆来扑灭瘟疫。

这位御医就是现在我们尊为“医学之父”的古希腊著名医生、欧洲医学奠基人——希波克拉底。希波克拉底用智慧的火苗点燃的熊熊火堆,挽救了雅典,为人类战胜瘟疫写下了光辉的诗篇。

希波克拉用火堆战胜瘟疫的方法,今天看来仍不无道理。排除遍地的火堆可能会直接烧死空气中弥漫的瘟疫病毒之外,主要还是火堆客观了升高了温度,改变了瘟疫病毒的生存环境,从而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2003年非典肆虐神州大地数月,但到6月份天气转热时,非典之乎在一夜之间消散,无影无踪,也间接证明了希波克拉的智慧。

其实,在现今的医学界仍在用改变生存环境而治疗疾病的方法。如常用的小苏打改变泌尿道的酸性环境为碱性环境的方法,就能很好地治疗泌尿系统的细菌感染,有效而少副作用,没有长用抗生素而引起耐药、二重感染的风险慢性腹泻病人,用抗生素难以除根,但用肠道有益菌却能出奇制胜。小苏打、肠道有益菌都不是抗生素,但都有抑制细菌之用,你还认为治疗细菌非用抗生素不可呢?他们起作用的道理,与希波克拉用火堆战胜瘟疫的方法如出一辙,只是改变了病毒或细菌的生存环境而已。

庚子年始,当我们遇到在武汉肆虐的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时,我们更应发挥我们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去为早日战胜这场前所未有的瘟疫做点什么、想点妙招,千万不能置之事外。居家隔离也好,住院治疗也好。中医也好,西医也好。药物也好,食物也好。经方秘方也好,时方验方也好。酒精碘伏也好,大蒜洋葱也好。只要对当前防疫抗疫可能有作用,我们就要尝试、运用,在运用中淘汰,在淘汰中挑选,直到我们找到战胜这场罕见瘟疫的有效方法和手段而止。

因为我们都是防疫战疫的主人!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陈四清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