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推荐方分析系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推荐方分析系统

发布者:谢佳东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爆发以来,国家及各省、市、自治区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及确诊病例中医辨证情况,相继发布了地方COVID-19中医药诊治方案。为了方便广大中医药专家和学者更好地梳理方案中专家共识,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团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推荐方分析系统”,先后搜集国家及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发布COVID-19的中医药诊治方案33,设计核心数据处理算法5个,研发软件平台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推荐方分析系统”包括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模块、数据分析两大核心模块、五大特色功能。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模块通过构建网络爬虫搜集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各省(市)政府与中医药管理局官网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针对诊疗方案中的中医治疗部分,提取采集临床分期、中医证候、临床表现、治则治法、推荐处方、基本方药等信息,构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推荐方数据仓储,为推荐处方进行数据分析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数据分析模块主要包含用药频次统计、性味归经统计、关联分析、层次聚类分析等功能。五大特色功能具体包括常规分析与高级分析功能:不同用户可以针对自身需求选择相应的分析功能;分组分析功能:用户可以依据推荐方来源、临床分期、中医证候等指标对样本数据进行分组对比分析;自定义筛选功能:系统为用户提供了推荐方来源、临床分期、中医证候、中药等属性的自定义查询与筛选功能;数据可视化功能:将数据分析结果通过柱状图、关系网络图的方式进行可视化。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推荐方分析系统”旨在借助数据挖掘分析方法探索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用药规律与核心处方信息,以期促进临床医务人员更好、更快掌握中医药诊治COVID-19方法,也为各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工具平台。

 

系统访问链接(校内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推荐方分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