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瘟神血吸虫

送走瘟神血吸虫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338

        上世纪50年代初期,血吸虫在中华大地肆虐,千村薜荔,万户萧疏,令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十分痛心。1956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强调“全党动员,全民动员,消灭血吸虫病”,并且把消灭血吸虫病写进了《农业发展纲要40条》。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个消息,刊载了题为第一面红旗--记江西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经过的社论。毛泽东主席读后浮想联翩, 夜不能寐,欣然命笔,写出了著名的《七律二首·送瘟神》: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一、瘟神肆虐民间令领袖悲

        “绿水青山枉自多”,中国南方青山绿水、风景秀丽,可一个小小的血吸虫竟使大好河山萧杀黯淡,根本不可能成为百姓的福地。旧中国社会腐败、黑暗,即便华佗这样的神医也无法根治血吸虫病这样的顽症。

        “千村”“万户”可见受灾疫情之广,村庄被薜荔等杂草覆盖,一片荒芜,感染血吸虫后腹痛难忍腹泻不止,处处能见到血吸虫感染的粪便,家家户户听得到活人发出的哀嚎。当时流传这样一则歌谣:“妇女造病害,只见怀胎不生崽,难听婴儿哭,十有九户绝后代。”人心惶惶,到处是人的社会,鬼的天堂!血吸虫病还会出现发热、全身皮疹、腹部胀大的情况,据一位村民口述:“大部分人死于大肚子病,整个村子毁灭,只留下两个孤儿。”可见当时血吸虫病疫情的凄惨。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由于虫害长期肆虐,人们只好坐在地球上,随着地球的公转茫然地巡游太空。毛泽东主席表现出一种非凡的时空意识,对人民的关切之情随着想象飞到天外,遨游广阔宇宙长河之中。然而,年年岁岁惨况依然,苦难依旧,人们到哪里去寻求帮助他们解脱疾病、消灭瘟君的救星呢?

        “牛郎欲问瘟神事”,在中国古代创造的众多神里,只有牛郎织女是劳动者。作为劳动人民化身的神,牛郎十分关注人间瘟神肆虐之事。“一样悲欢逐逝波”,如何回答牛郎的发问呢?诗人的答词是:一切悲欢离合都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成为过去了。这样写,人间天上浑然一体,极大地开拓了诗词包容的时空领域和思想蕴含,写出了旧中国带给人民的灾祸,那是天怒人怨,世所难容。

二、人民战胜瘟神令领袖欣

        1956年,中共中央成立了防治血吸虫病领导小组,派出大批医疗队到疫区进行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因血吸虫在两个宿主间替换,一是人或其它哺乳动物,另一是钉螺,含有血吸虫的粪便污染水源,血吸虫尾蚴通过皮肤接触进入人体,侵入数量与水源污染程度、皮肤暴露面积、接触疫水时间和次数成正比,故消灭钉螺是关键。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春风拂煦,杨柳抽条,《孟子》言“人皆可为舜尧”,毛泽东主席说神州大地之上的炎黄子孙皆为“尧舜”,鼓舞人民去掌握自己的命运。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红雨”与“青山”对仗,色彩鲜明,下落红花如雨随着人们的心情翻波逐浪,青山也有意化崎岖险要为康庄大道,帮助人民战胜瘟神。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五岭,指大庾、骑田、萌渚、都庞、越城等五岭,绵延于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省之间,泛指山脉。三河,指黄河、淮河、洛河,泛指河流。这两个地名,代表了整个中国。“银锄落”“铁臂摇”,写农民大力兴修水利。诗人只用两句话,就概括了当时社会主义建设的雄伟场面,渗透了“力拔山兮”的伟岸精神和自力更生的进取意识,展示出他们同大自然作斗争的雄伟壮阔场面。疫区余江县人们积极响应号召,提出了“半年准备,一年战斗,半年扫尾”的口号,发挥冲天干劲与瘟神作战,并大力兴修水利,填平沟壑,根绝血吸虫的滋生地,结果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根绝了血吸虫病,神州大地上欢欣鼓舞。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这两句点明题意,总结全诗。“瘟君”是对瘟神的谑称。试问瘟神,你要到哪里去呢?人们已焚化纸船,点燃蜡烛,火光照耀天际,送走瘟神。作者“送瘟神”,却不见瘟神的影子,只是在最后一句才点出它的去向。瘟神逃脱不了灭亡的下场,最终会被送上西天。这与第一首中的“华佗无奈小虫何”遥相呼应,表达了对瘟神的蔑视和嘲笑,表现了胜利者的自豪和喜悦,而且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毛泽东主席的《七律二首·送瘟神》是革命浪漫主义的杰作。第一首描写旧社会色泽暗淡,人悲鬼欢;第二乎反映的是新社会色彩热烈,一片春意。

        毛泽东主席还为这两首诗专门写了一段《后记》:“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余江县基本消灭了血吸虫,十二省、市灭疫大有希望。我写了两首宣传诗,略等于近来的招贴画,聊为一臂之助。就血吸虫所毁灭我们的生命而言,远强于过去打过我们的任何一个或几个帝国主义。八国联军、抗日战争,就毁人一点来说,都不及血吸虫。除开历史上死掉的人以外,现在尚有一千万人患疫,一万万人受疫的威胁。是可忍,孰不可忍?然而今之华佗们在早几年大多数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干劲渐高,因而有了希望。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如今血吸虫病肆虐半个中国的境况已成为往事,瘟神亦大势已去,一切悲欢离合都成为过去,我国钉螺的面积已锐减,然血吸虫病仍有大面积流行的可能,长江中下游某些地区的防治任务仍很艰巨,控制、消灭血吸虫病尚需长期的坚持与努力。我们每个公民当身体力行,谨防血吸虫这个瘟神的“死灰复燃”,具体要做到以下四点,争取让血吸虫无处可生、无处可入、无处可逃:  

一,要积极消灭钉螺,没有钉螺,血吸虫病就无法传播。

二,不要在可能被血吸虫感染的疫水中游泳、作业。

三,加强粪便与水的管理。

四,洪涝灾害期间要特别注意防护。



来源:唐仲瑛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刘倩玉

指导: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