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中医疫病预防手册》编委会议在先声药业顺利召开

《实用中医疫病预防手册》编委会议在先声药业顺利召开

发布者:谢佳东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49


2022125日下午3时,陈四清一行来到位于南京徐庄软件园内的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实用中医疫病预防手册》第二次编委会议。谢英彪、罗兴洪、尤虎、王玉兰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疫病,又称温疫、瘟疫,泛指具有强烈传染性和流行性的疾病。无论是东汉时期的“伤寒”,还是明清时期的“温病”,亦或是2002年后的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新冠肺炎等,都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和日常生活,尤其是肇始于2019年末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世界各地已达三载之久,严重威胁全世界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

为了增强广大民众对疫病基本知识的了解,同时充分利用中医“简、便、验、廉”的特点帮助广大民众更好地预防和控制疫病的发生和传播,唐仲瑛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特地组织相关医疗专家,总结古今中医防疫与预防方法,准备编撰《实用中医疫病预防手册》一书,旨对公众普及正确、权威、专业的中医疫病预防知识,提高百姓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避免恐慌心理,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本手册同时也适用于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乡村、进企业等科普巡讲活动读本及中医科普志愿者授课参考资料。

经过前期积极沟通联络,《实用中医疫病预防手册》已经正式决定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会议开始,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疫病科普宣传平台研究方向负责人陈四清主任首先向大家通报了这则好消息。

之后陈四清就前期准备的《实用中医疫病预防手册编写提纲》详细地向各位编委做了讲解,并就编写要求做了说明,参加会议的编委们也对编写提纲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全民防疫抗疫的形势下,编写这样一本图书意义重大,因此都表示要保质保量完成编写任务,在明年1月底前准时上交自己的编写任务,明年31日上交出版社书稿,以争取图书能早日出版。

会议中途,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罗兴洪博士带领线下参会人员参观了先声艺术馆(筹)。在先声艺术馆内,除了看到张大千、尉天池、李可染等艺术家的珍贵书画作品外,大家还看到了与中医疫病防治有关的文物,如“太上避瘟散”、“清温解毒丸”等,说明中医防疫确实由来已久,中医防疫手段多样,值得进一步挖掘与研究。



来源:唐仲瑛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龚旭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