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仲瑛发明“到气就可气营两清”法降低流行性出血热死亡率

周仲瑛发明“到气就可气营两清”法降低流行性出血热死亡率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2-12-25浏览次数:73

NJZYYDX.jpg

流行性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休克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

一、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疫情

20世纪60年代初期,江苏省苏南地区小范围出现流行性出血热感染情况。至70年代初,流行性出血热疫区范围不断扩大,大有席卷全省之势。江苏省卫生厅遂从省内各大医院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江苏省出血热防治研究协作组(后改名为江苏省出血热防治技术指导组),深入疫病高发的锡山、武进、赣榆、东海、灌云、大丰等县(市)与当地传染病医院及人民医院合作,开展防治研究工作,一场对流行性出血热的防治大会战开始了。

为打赢这场流行性出血热防控的攻坚战,江苏省卫生及防疫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然正赶上全省兴修水利大会战,在野外搭帐篷住宿的人员空前增多,卫生条件难以保障,鼠患严重,导致疫区面积又进一步扩大,危急重症病人也越来越多,一度造成恐慌。

1982年在江苏省卫生厅的指示下,江苏省中医院以政治任务的形式,安排医院年富力强、学验俱丰的周仲瑛教授加入到治疗组中来,从此中医抗击流行性出血热的历史展开了新的一页。



二、追求疗效的周仲瑛其人

周仲瑛,男,1928年10月生,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家世业医,到了周仲瑛已经是第五代行医了。周仲瑛自幼随父周筱斋教授学习医术,1946年出道后悬壶乡里,并先后就学于上海新中国医学院、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1956年毕业后留江苏省中医院工作,1983年调任南京中医药大学任校长(南京中医学院)。

曾任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医)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委科技委医药卫生学科组组员、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卫生部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医学会名誉会长、江苏省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学科带头人等职。国务院首批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第一、三、四批全国继承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导师之一。2007年6月荣获文化部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诊法”项目传承人,2009荣获首届“国医大师”称号,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2021年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疗效是硬道理,周仲瑛教授始终坚持以提高疗效为首要目标,临床辨证注重病机分析,强调以脏腑病机为临床辨证的核心,独创审证求机、知常达变、辨证五性、复合施治诸论,首创“第二病因”、“瘀热论”、“癌毒论”、“伏毒论”等多种学说,擅长从“风痰瘀热毒虚”、采用“复法大方”治疗急难重症,从不同层面揭示了辨证论治的基本规律,丰富了辨证论治的内涵,发展了中医学理论。



三、创立“到气就可气营两清”独特治法

周仲瑛临危生命,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深入疫区,白天应诊,夜间讨论病历,分析病情资料,在经过全面观察、深入思考之后,周仲瑛教授提出流行性出血热当属于中医学“瘟疫”范畴,首次将其命名为“疫斑热”,这一病名后来得到中医界的广泛认可。

针对本病的病机及病势传变特点,周仲瑛一开始借鉴前人经验,按照“卫气营血”来辨证,针对疾病各期拟定了治疗方药,但死板的分期辨证,最终的临床效果并不满意。一次次碰壁后,周仲瑛教授想到对于这种传变迅速的疫病,如果死搬“卫气营血”分期而治的方法,可能滞后半拍,延误病情。于是修改了诊治方法,提出在流行性出血热的治疗上应以“清瘟解毒”为大原则,临证中区分出血热各个病期的特点,提出“到气就可气营两清”等原则,并针对各个病期提出相应的治法方药,分别采用清气凉营、开闭固脱、泻下通瘀、凉血化瘀、滋阴生津和补肾固摄等治法。这一创新性的指导思想,使临证用药变得非常灵活,最终使上千例流行性出血热患者获得了新生。

周仲瑛带领的团队治疗了1127例流行性出血热患者,病死率是1.11%,远远低于其他疗

法。而当时西医治疗出血热的病死率一般在7.66%左右。特别是对死亡率最高的少尿期急性肾衰病人,应用泻下通瘀、滋阴利水的方药治疗,使病死率下降为4%,明显优于对照组的22%。

1988年“中医药治疗流行性出血热的临床和实验研究”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成果被送到前苏联莫斯科代表我国传染病防治的成就进行国际交流。在此基础上,对病毒性高热进行扩大研究,被列人国家“七五”攻关课题。

之后,周仲瑛的团队围绕传染性疾病进行了多项研究,其中对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性腮腺炎和重症感冒等病毒感染性高热的研究成果于1994年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周仲瑛团队研制的多种科研用药,如“清瘟合剂”“清气凉营注射液”,这些中成药制剂不仅使用便利,更大大提高了疗效,挽救了无数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急性外感高热病人。



唐中悦评
TZY.png

唐中悦评:疗效是硬道理,知常还需达变。在遵循“卫气营血”辨证的常法,周仲瑛根据临床实际,创立“到气就可气营两清”独特治法,降低了死亡率,以事实告诉人们中医不是慢郎中,中医也可救治传染病。

流行性出血热现在还有散发病例,为了早诊断早治疗,不要误诊延诊,临床医生编了一个顺口溜,十分形象并有助于我们早期识别这个疫病:“高烧脸红酒醉貌,头痛腰痛象感冒,皮肤粘膜出血点,恶心呕吐蛋白尿。”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