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小小毛蚶引发上海甲型肝炎大流行

1988年小小毛蚶引发上海甲型肝炎大流行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97

NJZYYDX.jpg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传播感染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本病好发于冬春季节,主要经受污染的食物以及水传播,起病急,患者早期常有恶心、呕吐、乏力、右上腹疼痛或胀痛、腹泻等症状,并且超过50%患者早期可见发热、咳嗽、咽痛症状。血清抗HAV-lgM检测阳性者,即可以确诊为甲肝。

一、小小毛蚶引发上海甲型肝炎大流行

1988年,上海市发生了一起甲型肝炎大流行。据统计,1988年1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1250万人口的上海,累计有31万人发生甲型肝炎,上海成为了甲型肝炎疫区,无论是上海的物还是人,只要和上海搭上边的都会被认为是甲型肝炎的传染源,人们唯恐避之不及。

更令人痛心的是,有人借机“发国难财”,散播“板蓝根”是治疫神药,造成板蓝根价格暴涨,板蓝根的价格由1.5-2元/kg飙升至12-15元/kg,以致于当时的一包箭牌香烟只能换到一包板蓝根冲剂。“发国难财”固然可恶,但民众对该病的恐惧由于可见一斑。

然而甲型肝炎毕竟属于一种自限性疾病,来势汹汹的疫情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之下,三月中旬就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最后直接死于暴发性肝炎的人数仅有32人,病死率为万分之一左右,远远低于国际上1%-1‰的病死率。

关键是导致这场甲肝疫情暴发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罪魁祸首又是谁?

令人大跌眼睛的是,引发那次上海甲肝大流行的竟然是上海市民平时喜欢食用的毛蚶。1988年3月,上海市卫生防疫站对来自江苏启动县的多批混合毛蚶的提取物,进行甲型肝炎病毒RNA检测,得出阳性的结果,证明了上海流行的甲型肝炎确系食用带有甲肝病毒的小小毛蚶所致。





二、卫生隔离甲型肝炎

毛蚶(学名:Scapharca subcrenata)是蚶科、毛蚶属贝类。贝壳中等大小,壳长40-50毫米。壳质坚厚,双壳膨凸,背侧两端略显棱角,腹缘前端圆,后端稍延长,通常两壳大小不等,右壳稍小,壳顶突出并向内卷曲,位置偏向前方。壳面放射肋突出且较密,有30-34条放射肋,肋上有方形小结节,状似瓦垄,在左壳尤为明显,腹侧有明显的生长纹。外壳覆盖着一层深褐色绒毛,壳面和壳内均为白色。前闭壳肌痕小,近马蹄形;后闭壳肌痕大,近方形。

毛蚶主要栖息于浅海(20米以下)的软泥底或含砂的泥质海底,在中国以莱州湾、渤海湾、辽东湾、海州湾等浅海区资源尤为丰富,辽宁锦州、河北唐山、天津北塘、浙江象山港和山东羊角沟等均是毛蚶的重要产地。

毛蚶肉质肥美,是南方沿海城市居民餐桌上的美食,上海人也不例外。他们多喜生吃毛蚶,常将其置于水中浸泡吐沙,再烧开水,将洗净的毛蚶倒入,待其张口马上取出,此时的肉质也是最为鲜嫩。食用时,将其放入提前准备好的调料中,蘸取食用。

甲肝病毒对外界抵抗力较强,耐酸碱,室温下可生存1周,干粪中25℃能生存30天。然而当年启东的毛蚶不知什么原因受到了甲肝病毒的污染,由于毛蚶每日只能过滤40升的水,这导致毛蚶体内的甲肝病毒浓缩并贮存。实验研究表明,毛蚶可以浓缩甲肝病毒29倍,甲肝病毒可以在毛蚶体内存活3个月之久,因此毛蚶可以说是甲肝病毒最佳寄生的宿主。尤其是甲肝病毒耐热,在60摄氏度1小时仅部分灭活,因此仅仅将毛蚶在开水中烫一下并不能将甲肝病毒灭杀,直接生食的危险就更大了。





除了毛蚶,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传染问题。甲肝病毒经口进入体内后,经肠道后,进入血流,引起病毒血症,约过一周后到达肝脏,随后通过胆汁排入肠道并出现粪便中。粪便排毒能维持1-2周,这些粪便如果污染水源、食物、海产品、食具等,则就造成了“粪-口传播”。

1988年之前,上海居住和卫生条件由于客观原因都为病毒的传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狭窄的里弄挤满人是常态,不少地方粪水横流,小便四溢。很多人维持着不卫生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不洗手......当年《解放日报》的记者在《记住大自然的“惩罚”》一文中描述了上海人马路两边大刷马桶的景观:“更有甚者刷完马桶的水就直接泼倒在马路旁,尽管旁边就是个大饼油条摊……”

因此,在这次疫情之后,上海迎来了重要的转折点,开启了新篇章。确立“大卫生”观念,成立“卫生促进委员会”,领导公共卫生环境建立,加大了上海市市容卫生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及健全了食品卫生规章制度及管理,深入宣传卫生教育。

三、甲型肝炎的预防

甲型肝炎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经“粪——口传播”,而饭前便后勤洗手是预防本病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卫生措施之一。当前,随着灭活和减毒疫苗在全世界的使用,甲型肝炎的流行已然得到了有效控制。因此接种甲型肝炎疫苗是预防本病,保护易感人群最好的方法。

此外,要重视传染源及传播途径的管理:

1.隔离患者,严格遵守个人卫生制度,对甲肝患者的粪便、接触物等进行消毒管理,隔离传染源。

2.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瓜果蔬菜要清洗,多用熟食,少吃或不吃生食。

3.保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严格管理污物排泄,保护水资源不受污染,饮用开水或消毒后的水,以此切断传播途径。

唐中悦评
TZY.png

唐中悦评:多难兴邦,1988年上海甲肝的暴发,给上海的公共卫生体系敲响了警钟,全体上海人民也经受了一次考验和锻炼。也正是这次甲肝肆虐,直接促使《传染病防治法》的出台,上海市由此成为居民公共卫生意识最强,公共卫生保护措施最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最迅速的中国城市之一。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