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非典型肺炎”

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非典型肺炎”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849

NJZYYDX.jpg

2003年
你还记得:SARS冠状病毒-“非典型肺炎”

2003年,让数亿中国人感动而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春天,伴随春风而来的,不只是鸟语花香和那淅淅沥沥的春雨,还有那令人终生难忘的“非典型肺炎”疫情。

一、瘟神偷袭广东

2002年冬季开始,一种不明原因的特殊类型的肺炎出现在广东省部分地区,由于散在发病、认识不足、缺乏经验,直到2003年1月3日凌晨,多位专家才形成初步意见,认为这是一种特殊的、严重的肺部感染,能够引起家庭传播,并且此病与我国法定的多种传染病均不同,专家组称之为“非典型肺炎”,并定下了四条标准:发热、呼吸道症状、肺部有阴影、白细胞下降,这一标准将这种新型肺炎的特征基本概括出来了。

1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市呼吸道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教授,带领医疗救治组、流行病防治小组与中国疾病防治中心的专家一起草了《关于中山市不明原因肺炎调查报告》,分析其流行病学特点、临床表现和治疗原则,明确指出此病可能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

消息慢慢传开,人们开始惊慌,许多人开始抢购白醋和板蓝根。2003年2月11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及时公布了非典型肺炎的疫情,人们的恐惧心理有所缓解。但这并没有阻挡瘟神的脚步,2003年2月,非典型肺炎疫情开始在广东局部地区流行开来,许多医护人员在疫情一线艰苦地与病魔在斗争。3月25日,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护士长叶欣因感染SARS逝世,成为第一名殉职的医务人员,引起极大震动。122505.jpg

二、疫情多处扩散

在医务人员的顽强奋斗下,广东的疫情控制得很好,中西医疗效也很出色。在长达三个多月的100天之中,他们几乎将瘟神扼死在那里。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瘟神岂是会轻易服输的,既然这里打不赢就换一个地方。客观上由于当时经济、交通运输已经比较发达,人口流动较多,广东的疫情很快就开始向全国扩散开来。

2003年3月,我国多地都发现了非典型肺炎病例。2003年3月6日,北京接报第一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病例;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出了全球警告,然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也发布了健康警告。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宣布确认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是一个变种的冠状病毒,简称SARS病毒。

2003年4月的北京,在平日里最繁华的路段,也不再堵车。救护车在马路上疾驰,大街小巷贴满了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标语。4月22日,国务院紧急征用小汤山附近土地40.3公顷,用于建设小汤山“非典型肺炎”定点医院。

动工以后,一个又一个电话,从小汤山拨到全国各地;一车又一车物资,从全国各地运往小汤山。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中国人都在以“非常速度”同瘟神赛跑。这是一个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7天7夜,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野战传染病防治医院就这样建成了。5月1日,北京小汤山医院,100多名医护人员正式向非典型肺炎宣战。

三、中医高效战疫

在疫情初期,广东省中医院就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本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世界卫生组织前来考察的专家看到广东的治疗效果不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广东的经验可以成为中国其它地区,乃至全世界的范例”,还建议把广东省的治疗经验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

当时已经87岁高龄的邓铁涛老中医站出来勇敢而自信地说:非典型肺炎(SARS)是中医学温病的一种,中医治疗温病历史悠久,用中医药可以治好SARS。同时,邓铁涛立马撰写学术文章,以便全国中医届参与抗击“非典型肺炎”时可以参考借鉴。邓铁涛被任命为国家中医院管理局抗击非典型肺炎中医专家顾问组组长,在他的努力下,当时他所在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收治了73例非典型肺炎病人,取得“零转院”、“零死亡”、“零感染”的骄人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不久,全国名老中医们都不约而同地建议:收集第一手资料,认真加以研究。同时,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紧急启动了特别专项计划“中医药防治非典型肺炎型肺炎的临床研究”,从此中医药界开始大规模地介入非典型肺炎的诊疗,而且在科学研究方法的指导下,拿出了真实可靠的临床数据!

2003年6月20日,小汤山医院所有患者出院。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大陆从疫区中除名。7月13日,全球不再增加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至此,非典型肺炎疫情基本结束!

截止2003年8月16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治愈出院4959例,死亡349例(另有19例死于其它疾病,未列入非典病例死亡人数中)。中国香港:1755例,死亡300人;中国台湾:665例,死亡180人。

冠状病毒在系统分类上属套式病毒目冠状病毒科冠状病毒属。冠状病毒最先是1937年从鸡身上分离出来,病毒颗粒的直径60~200nm,平均直径为100nm,呈球形或椭圆形,具有多形性。病毒有包膜,包膜上存在棘突,整个病毒像日冕,不同的冠状病毒的棘突有明显的差异。

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如人、鼠、猪、猫、犬、狼、鸡、牛、禽类。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或SARS-CoV-2,引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是目前已知的第7种可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其余6种分别是HCoV-229E、HCoV-OC43、HCoV-NL63、HCoV-HKU1、SARS-CoV(引发传染性非典型肝炎,又称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和MERS-CoV(引发中东呼吸综合征)。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王英超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