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辅周“知常达变”妙治乙脑

蒲辅周“知常达变”妙治乙脑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787

NJZYYDX.jpg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嗜神经的乙型脑炎病毒所致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性传染病,临床上以发热、头痛、神志不清、肢体抽搐、呼吸衰竭为主要特点。由于本病系蚊虫叮咬而引起,故常发于夏秋季节蚊虫较多时。10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重型患者往往会留有后遗症。

一、蒲辅周其人

      蒲辅周(1888-1975),四川省梓潼县人,中医世家,原名蒲启宇,后取“辅助贫弱,周济病人”之意,改名为“辅周”。15岁开始继承家学,18岁开始悬壶济世,20多岁即闻名川北。

      蒲辅周精通中医内科、妇科和儿科等症,尤其以治疗温热病见长,被誉为热病国手。蒲辅周在治疗热病上有许多独到之处,他把伤寒、温病两大学说熔为一炉。1945年夏,成都麻疹流行,当地医家均以辛凉宣透之法对待,但疗效甚微。蒲辅周反复琢磨后发现,成都当年雨水尤多,温暑湿热之气交结互蒸,热毒内隔不能外出。此症虽宜重用寒凉之剂,然须防泄泻,否则正气下陷,无力托毒外出,必须以通阳利湿之药施之,方能收效。蒲辅周用此法屡试屡验,遂遍告同道,从而使成都麻疹得以遏制。

      195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安排下,蒲辅周调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工作,是公认的当代杰出中医药大师,被尊为中医界一代宗师。

二、京城乙脑肆虐,石家庄经验失灵

     1954年,由于石家庄地区洪水泛滥,水灾过后,乙型脑炎呈现暴发流行的态势,采用西医治疗方法临床效果不好,死亡率一时高达50%。石家庄市卫生局紧急组织了在石家庄市传染病医院工作的老中医郭可明和其所在的七人小组,主要运用以生石膏为主的白虎汤,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一般患者服药后都能在短期内退下高烧,1-2周痊愈出院,很少留下后遗症。治疗小组收治34例乙脑患者,无一死亡,治愈率100%。1955年石家庄市传染病医院又用白虎汤为主治疗了20例乙型脑炎,治愈17例,治愈率90%以上。

      石家庄运用生石膏治疗乙脑的经验受到当时卫生部和党中央的肯定。但在1956年,将这一经验运用于北京乙脑患者时,却发现疗效不好了,石家庄的经验失灵了。

三、形势突变,蒲辅周迎难而上

      1956年7月至8月初,北京市发现了一些乙脑患者,医生根据1954年石家庄的成功经验直接使用“白虎汤”为基础方进行治疗,效果很好,比如北京市儿童医院在此期间共收治乙脑患者25人,结果23人治愈。

      但在当年8月5日以后,北京的乙脑患者突然增多,病人大多突发高烧,并伴有头痛、呕吐、嗜睡、烦躁,甚至头颈强直、四肢痉挛等症状。患者中大约有三分之二是10岁以下的儿童,病情危急,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危及生命,死亡率高达20%左右。医生们发现按照石家庄的经验进行治疗后,一些患者不但高烧不退,有的甚至病情加重,出现腹泻等症状。北京的乙脑疫情有进一步蔓延之势,形势危急。

      当时的卫生部和北京市卫生局立即采取紧急措施,选派优秀的中西医专家,组成了乙脑治疗工作组,其中就有中医研究院著名专家蒲辅周、儿科专家赵心波等老中医。这是蒲辅周先生调到北京以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年近古稀的蒲辅周不顾个人安危,一心扑在乙脑的研究与治疗工作中,他白天在病房询问、检查患儿情况,夜晚就废寝忘食地翻阅书籍,寻找治疗思路和良方好药。

四、北京乙脑温热夹湿,治疗当重宣解化湿

      经过仔细观察,认真研究后,蒲辅周认为,使用治疗温病的原则治疗乙脑是正确的,石家庄的经验也没有错,仍然值得学习借鉴。问题的关键在于温病有不同的类型,病人的体质也有差别,季节气候也会对患者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该年立秋前后,北京雨水较多,天气湿热,所以大多数患者兼并夹湿邪明显,如果盲目照搬既往经验,过早地使用清凉苦寒的药物,就会导致疗效欠佳,而且可能加重病情。
      因此蒲辅周提出,应该在继承中医温病派治疗原则和学习石家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运用中医“辨证论治”的思想进行治疗,对于湿气明显的患者,先用宣解湿热、芳香透窍的方法,如藿香、郁金、佩兰、香薷、黄连、荷叶等药物。中医研究院按照这个思路,重新调整药方治疗乙脑患者,疗效显著,不少患者转危为安。

      蒲辅周知常达变,调整的乙脑治疗新法,得到了北京市各医疗单位和卫生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迅速在临床中大力推广,最终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扼制了乙脑在北京的肆虐。



唐中悦评
TZY.png

唐中悦评:疗效是硬道理,任何一个病证既有其基本的规律,但可因体质、年龄、性别、发病季节、地域、病的先后阶段等表现出一定的差异,因此中医强调“同病异治”。但辨证的灵活性大,面对疑难病证时需要知常达变。一定程度上求变有时比知常更为重要,要善于从疾病的多变中考虑问题,圆机活法,常中求变,才能真正掌握中医辨证学的实质和灵魂。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王英超

审稿: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