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博士走进校园开讲,为青少年种下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中医博士走进校园开讲,为青少年种下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发布者:谢佳东发布时间:2023-02-25浏览次数:11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江仁彬 杨晋 记者 姜振军)哪些同学使用过中药防控新冠的?用的什么中药?”“我家用玉屏达原饮。”“我家用的三消饮合白虎汤。”……2  11 日,在盐城市射阳县海都中学学术报告厅内,随着主讲者的提问,台下学生纷纷举手回答。主讲者是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中医师、博士陈四清,当天他为射阳县海都中学 1000 多名师生科普中医疫病防治知识。活动的开展为广大青少年种下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讲座期间,陈博士借助图文并茂的课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故事,让师生了解了疫病的概念、危害,以及拘小节防大疫中医疫病防治六大措施。


现场的互动交流,激发了广大学生对中医药的浓厚兴趣。中医药博大精深,陈博士的讲座案例生动、理论透彻,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我们普及了中医药养生防疫的知识。中学生贾念家说。


活动期间,陈博士还与射阳县教育局一级主任科员杨少春为射阳县海都中学举行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合作单位揭牌仪式。这次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举办,意味着射阳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已经结束试点阶段,正式进入全面普及阶段。射阳县教育局中教科副科长李蓉表示。


据介绍,为使射阳全县师生爱中医药、信中医药、学中医药、用中医药,2022  9 月,射阳县教育局和射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射阳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自2022年秋学期开始,在该县洋马、临海两个镇区中小学和射阳县小学、射阳县港城实验小学、射阳县海都中学等三所城区中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工作。

李蓉说,各试点学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中医药启蒙教育融入课堂、研学实践,为青少年种下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平时常见的生姜、萝卜不仅可以吃,也有保健功能,太有趣了。通过听课学习,射阳县海都中学学生陈泊玮对药食同源的知识很感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从 2023 年秋学期开始,射阳县中医药进校园将进入常态化阶段。全县各学校将通过构建学生能听懂、有特色、重体验的中医药文化课程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开设中药种植园、创建小小国医馆、建设中医文化长廊、组建特色中队等多种形式,真正将中医药知识带入中小学课堂,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学生们的学习生活。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挖掘新的兴趣特长,并通过学生的学习,带动全社会学习中医药知识,让广大学生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李蓉表示。

来源:现代快报+ https://app.myzaker.com/article/63e861231bc8e04036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