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四清博士回母校--射阳县陈洋中学开展中医疫病科普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陈四清博士回母校--射阳县陈洋中学开展中医疫病科普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21

忆往昔,桃李不言,
自有风雨话沧桑,
看今朝,厚德载物,
更续辉煌誉五洲!

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誉五洲!为感恩母校栽培,2023年4月22日陈四清教授到母校陈洋中学,为1300余名学生及老师做了精彩的中医疫病防治科普科普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986年,陈四清从陈洋中学高中毕业,既是当年为数不多考取本科院校的优秀学生之一,更是所在王港村的第一名本科大学生。

讲座开始,陈洋中学副校长戴海洋出席本次活动,并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优秀杰出的校友--陈四清副教授,代表全校师生加工对陈博士到母校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讲座开始,陈博士和学弟学妹们说起自己学习当年选择学习中医的缘由是受父亲及一位乡间郎中的影响,陈博士为自己当年的选择感到庆幸,他认为学习中医这条路选择对了。

讲座过程中,陈博士从成语故事“别来无恙”,讲起什么是疫病?一只小小恙虫延伸到到急性传染病,提醒大家注意野外卫生;通过扁鹊三兄弟的医术高低的故事,解释了中医里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的中医理论;通过扁鹊与蔡桓公的故事,解释成语—讳疾忌医,要有病就治,还需找到正确有效的医生方法来治疗;用有趣的神话故事讲述了中医悬壶济世一词的来历。

针对各种流感病毒的侵袭,陈博士提出拘小节防大疫的六大方法:一是要出门少摸,进门洗手;二是要脱衣再躺,内外有别;三是要物以类放,生熟分开,四是要抹布勤晾,水池分开;五是要多动少坐,居家为主;六是要作息规律,注意保暖。并建议各位可向国医大师干祖望学习,饭后边踱步边看电视,居家不忘锻炼。

谆谆教导,循循善诱,陈博士他鼓励在座的学弟学妹们要多了解中医知识,鼓励他们将来做中医的接班人。

讲座最后,戴海洋校长与陈四清副教授一齐为“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合作单位”揭牌。

陈博士还为母校图书馆赠送了《乙肝了,不用慌》《中医情志养生学》《国医大师周仲瑛辨治疑难病证策略》等10多本中医文化书籍,这些书籍均由陈教授主编,供同学们了解中医、熟悉中医、享受中医而用。

关于陈洋中学

射阳县陈洋中学前身为盐射联立中学、苏北射阳初级中学陈洋分校,始建于1943年,是江苏省第一批三星级重点高中。学校位于江苏射阳经济开发区,占地122亩,建筑面积41949平方;现有33个教学班,164名在职教师人和1900余名在校学生。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秉承“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办学理念,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秉承“求真、求实、求高”的办学理念,积极深化内部改革,规范内部管理,优化内部设施,改善内部环境,形成了纯正的校风和优良的学风,保证了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进,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育人之路,培养了一大批素质优良、学识渊博的社会栋梁,成为鹤乡射阳对外开放的窗口。

射阳县陈洋中学彭睿生副校长、倪军副校长、薛德兵副校长等,一起参加了此次科普宣教活动。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龚旭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