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下乡”烈士村

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下乡”烈士村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22日上午,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科普宣传方向负责人--陈四清博士带领团队成员,来到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卫生室,开展“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疫病,又称温疫、瘟疫,是具有强烈传染性和流行性的急性发热性疾病的统称。从西汉到清末,中国至少发生过321次大型瘟疫。无论是东汉时期的“伤寒”,还是明清时期的“温病”,亦或是2002年后的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以及2019年末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都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和日常生活。

具有红色历史的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因新四军三师18名勇士在此勇敢地抗击日寇而壮烈牺牲得名,村里树立的高大雄伟的“十八烈士墓”是盐城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烈士村党总支书记万亚州对陈博士一行来到烈士村建立“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基层服务单位”表示热烈欢迎。并恳请陈博士今后能定期组织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多到烈士村来,多到射阳来,让更多的射阳民众了解最新、最权威的中医疫病防疫知识,达到显著提高防治疫病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烈士村卫生室负责人陈劲松主任和陈四清博士都是射阳县第十四届医学卫生界的政协委员,他们一同为“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基层服务单位”揭牌。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卫生室也成为江苏第一个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村级“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基层服务单位”。陈四清博士还向烈士村卫生室赠送了他主编的《乙肝了,不用慌》、《中医情志养生学》等书籍。

射阳县卫健委王友东副主任代表县卫健委对陈四清教授不辞劳苦,在百忙中心系百姓,下沉到基层农村开展实实在在地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表示衷心感谢。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五千多年文明的结晶,江苏省中医院在海河镇烈士村卫生室成立省内首家村级中医疫病防治宣传基地,是对海河镇基层卫生及中医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陈教授离乡不忘乡、为促进家乡中医药发展和振兴家乡卫生事业的实际行动。海河镇、村二级医疗单位要抓住机遇、做好服务、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为更多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陈四清在讲话中表示,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卫生室“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基层服务单位”建立以后,今后将结合烈士村的防疫需要,开展科普讲座、防疫香囊和香熏产品制作、义诊咨询、疫病防治知识展板等形式多样的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陈博士还给大家品尝了他指导研制的桑菊清阳饮茶。据陈博士介绍,桑菊清阳饮精心选取射阳的首地药材桑叶、菊花和富含氨基酸的溧阳白茶制作而成,适合有心慌气短、咽痒咳嗽的新冠后遗症人群服用,也适合视力疲劳、目赤红痒的人群服用。村民们在等候陈四清主任切脉义诊期间,人手一杯品尝着清香宜人的桑菊清阳饮茶,观看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展板,深切体会到了中医药的博大和神奇。

江苏省中医院陈博士来到烈士村的消息很快在村里传播开来,结果本来只准备预约10个人的义诊活动,让陈博士一直看到接近下午1 点才结束,将近30位村民们得到了陈博士的搭脉指导和认真开具的中医处方。

近年来烈士村以S329乡村振兴示范带、农耕文化博物馆为载体,开展梨花摄影大赛、水稻开镰节、梨果品鉴会等系列活动,串联陡港古村落等节点,以红色文化、绿色乡愁、康养休闲为“燃点”,在“小关子”一日游线路中更多的植入烈士村元素,深度融入全县全域旅游新格局。该村先后荣获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省级农村新型示范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烈士村的村民们享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带来的美好生活,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卫生室“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基层服务单位”的建立,将有助于该村在疫病预防方面得到更多的专业指导。

射阳县政协文教组主任陈琦,县卫健委副主任王友东、县政协委员王东、戴爱凤及镇、村、卫生院等相关领导出席指导此次科普教育活动。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龚旭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