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首次出省走进和县中医院

“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首次出省走进和县中医院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5-01浏览次数:10

中医药大学LOGO.jpg


2023年4月26日,唐仲瑛基金会“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揭牌仪式暨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安徽省和县中医院举行。



      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从2022年11月开始开展“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活动”,目前已经在江苏省内开展了近30声科普照教育活动,和县中医院是安徽省第一个被授予“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也是“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首次走出江苏省活动。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中医师、张继泽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肝胆病学及中医养生学硕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肝胆病学备学科带头人、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科研究中心疫病科普宣传平台研究方向负责人、江苏省中医养生学会中医养生科普会主任委员--陈四清副教授,为和县的150余位医护员工做了《黄帝内经中的养生与防疫智慧》专题讲座。

12.png



      和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纯玉在欢迎辞中指出,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断地得到了实践的证明,在“防、治、康”各阶段都发挥了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和县中医院也在持续提升基层中西药服务能力方面不断探索,一纸经方传承千载,一缕药香跨越古今,疫情期间,一张张中药协定方、一袋袋爱心传递的中药,让“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惠及更多百姓,体现了中医人的责任与担当。当下,新冠病毒感染已转为“乙类乙管”,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仍有季节性高发,在新形势下,更需面向社会公众倡导坚持个人防护措施。广泛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普及科学防疫、个人防护以及居家治疗的知识。

13(1).png



     

讲座前,陈主任从和县的“和”字讲起,和县古称和州,这个“和”字也是中医八大治疗方法之一,著名的小柴胡汤就是通过和解少阳而达到治疗感冒、发热等疾病的目的,小柴胡汤可以治疗新冠肺炎等多种疫病。除了小柴胡汤,还有蒿芩清胆汤、柴前连梅煎等方剂,都是以“和法”立法组方的方剂。和县中医院也是江苏省中医院的协作医院,因此陈教授认为和县建立江苏省外的第一个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基层服务单位”,既是这两家本来就有协作关系,也是希望通过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优势与和县中医院的地域优势,共同开展中医和法法治疗疫病的研究和运用,让和县的民众了解最新、最权威的中医疫病防疫知识,达到显著提高防治疫病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讲座中,陈四清教授指出,《黄帝内经》是我国经典医药大全,被誉为医之始祖。《黄帝内经》中防疫的智慧主要表现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和“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即激发自身正气的同时,也需要勤洗手,保持一米距离。

陈教授还从养生的目的、养生的原则、养生的方法三方面展开讲述了《黄帝内经》中的养生智慧。“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是《黄帝内经》中教授的养生方法,陈教授认为还应加上“抵御疫侵”这一条。即养生需要平衡中和、与自然相融、效法四时: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八段锦、五禽戏,疏通经络,调理气血;饮食需以五谷为原则;作息要有规律;不要劳作过度、运动过度、劳心过度维持动静二者平衡。而在抵御疫侵方面,可以通过艾条熏,多吃大蒜洋葱,喝防感茶(粥)如生姜、葱白茶,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服用黄芪、西洋参补气固卫以提高免疫力,喝解毒茶如菊桑清阳茶等方法达到防疫。

讲座中,陈教授引经据典,从成语“别来无恙”一只小小恙虫延伸到急性传染病,语言风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生动的展现了《黄帝内经》中晦涩的养生防疫智慧,普及了中医疫病防治科普知识。现场参会人员与陈教授积极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于《黄帝内经》中养生与防疫知识的了解。

14.png
15.png


讲座最后,陈教授还向和县中医院赠送了他主编的《乙肝了不用慌》等中医图书,并亲笔签名“阅读越明医”。陈四清教授表示将结合和县中医院的工作需要,来开展学术讲座、科研协作、专家门诊等形式多样的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真正使唐仲英基金会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精神能够薪火相传,推动县中医院中西结合、统筹并进。

16.png



和县中医院张宝副院长表示,医院近年来一直围绕创建三级中医医院,在深抓中医专科特色、增强医疗质量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方面下功夫。近日和县中医院已通过安徽省卫健委三级中医院设置批准。此次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和县中医院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基层服务单位的揭牌,顺应百姓期盼,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的体现,也是进一步优化国家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中医药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县中医院会以此为契机,结合创建三级中医医院,凝心聚力、乘势而为,进一步发挥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专家优势,发挥好医共体牵头医院的作用,不断提升全县老百姓的中医药文化素养,培养老百姓对中医养生治未病的浓厚兴趣,营造老百姓“知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浓厚氛围,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唐晓红、龚旭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