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300名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学生“跟着中医学防疫”

近1300名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学生“跟着中医学防疫”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12日下午,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瑞金路一号的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部)近1300名学生,参加了由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在该校举办的“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跟着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陈四清博士学习了中医疫病的预防和治疗方法。

受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部)学工处郭景虎主任邀请,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陈四清博士一行三人,于下午3点15分正式开始“成语故事及典故中的中医养生防疫知识”科普讲座。



PART 01 中医与成语

在短短的45分钟讲座中,陈博士从成语故事“别来无恙”讲起,一只小小恙虫延伸到到急性传染病,提醒同学们时候外出旅游要注意各种虫媒传染病的发生;通过扁鹊三兄弟的医术高低的故事,解释了中医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的缘由;通过扁鹊与蔡桓公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不要“讳疾忌医”,有病了要及时找医生看,用正确的最好的方法治疗;用有趣的神话故事讲述了中医里面的悬壶济世和橘井泉香一词的来历;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告诉同学们中医治未病的三个层次意义。


PART 02 授牌医师

讲座过程中,党总支书记吴爱民和陈四清博士分别代表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部)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为“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揭牌。双方约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凝聚教育合力,共同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助力。


PART 03 关于南京一中

据悉,南京市第一中学溯源于1907年创设的崇文学堂,在116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秉承“求真”校训,勇担社会责任,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子。其中,既有以茅以升、李泽椿、金翔龙、汪承灏、饶子和等30位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又有以宗白华、水华、冯法祀为代表的文化艺术大师;既有大批在科技、教育、艺术、军事、体育等领域的领军人物,更有千万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的劳动者。

南京市第一中学初中部自2011年迁址瑞金路6号以来,学校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创新德育工作途径和方法,以高效课堂为主阵地,依托省市教研部门和高中部优质资源,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品质,学校取得了十分优异的办学成绩,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总结

此次的“跟着中医学防疫”科普活动,共有近1300名学生参加。由于条件所限,近200人在学校阶梯教室观看,其他学生采用多媒体形式在各自班级收看。陈四清博士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普巡讲专家,也是江苏省中医养生学会中医科普养生分会主任委员,科普经验丰富,粉丝众多,听说陈四清博士到校讲课,许多老师也纷纷申请参加讲座学习。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唐中悦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