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商学院200MPA学员跟《黄帝内经》要管理社会钥匙

扬州大学商学院200MPA学员跟《黄帝内经》要管理社会钥匙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Huangdi's Classic on Medicine
《黄帝内经》中的养生防疫智慧及社会管理价值

       中医药是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找开中华文明的一把钥匙。《黄帝内经》中有一句“治病必求于本”,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在“用中医整体观治理长江新论”一文中,提出这句话同样适合治理长江,治理长江黄河亦当“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明其所源,治其所由,巧妙运用中医的辨证论治思维。

      2023年5月20日,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科普宣传方向负责人--陈四清教授来到扬州大学商学院,向200多位MPA学员开展了一场《黄帝内经》中的养生防疫智慧及其社会管理价值的讲座。陈四清教授指出,中医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MPA学员未来都是社会管理的国之栋梁,学会运用中医的整体观、辨证论治、治未病思维管理社会,往往能事半功倍,更能得到老百姓的接受、理解和支持。



《黄帝内经》

      成书于2000多年的《黄帝内经》既是中医四大经典之首,全书不仅限于医学,是集中国古代的哲学、天文、自然科学之大成的经典。书中蕴含有诸多养生防疫智慧,更重要的这些养生防疫智慧还能指导社会的管理。在90分钟的讲座中,陈教授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些博大精深的智慧与知识。

      陈教授从“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引出古人防疫智慧的同时,告诉MPA学员为官要养浩然正风,要善于避开与负能量的人打交道。


      陈教授从中医养生的五大方法“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告诉学员们,法于阴阳的根本在于阴阳平衡,强调的是社会的公平、共同富裕、可持续发展智慧;“和于术数”强调的是要运动,整个社会要动起来、循环起来;食饮有节告诉我们要崇尚节俭,要多回家吃饭,要倡导光盘行动,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中。

      起居有常,强调的是不要熬夜,强调的是社会要可持续发展;不妄作劳,包含不要劳作过度、不要运动过度、要多做有氧运动,不要劳心劳度等,做一个“心自在”的人。

      最后陈教授引用《黄帝内经》中“形神兼养”的养生原则,提出“心为君主之官,主不明则十二官危”的实用价值和重大意义。解释人体的五脏六腑命名为十二官,心为君主之官,“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故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说的就是我们的身体其实就是一个国家,身体能够正常进行生命活动都要靠心的统帅;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就和一个人的身体一样,各个部门各司其职,但又统一管理,领导人的心智和思想就会对规定与政策的执行产生深远的影响。

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疫病的防护和中医养生的社会意义就是让人们健康、长寿,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在陈四清教授的带领下,在5个月中举办了30多场中医科普讲座,科普人数达到数万人,充分展现了唐仲英基金会对群众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未来他们还将继续推进“跟着中医学防疫”的中医疫病科普宣教工作,为健康中国助力。

扬州大学商学院

扬州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全程参加此次活动,并做重要讲话。据悉,扬州大学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MPA)为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制3年,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基金会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章亚承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