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牵手“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技术中心”

“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牵手“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技术中心”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24日上午,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方向负责人陈四清一行,来到位于江苏农博园内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技术中心中药材基地,调研共商中医疫病防治科研合作事项。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于2003年,中心主要从事药用植物、观赏植物资源的收集、开发、利用及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植物保护的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拥有各类实验室总面积1600多平米,科研、生产、实训基地50余亩,下设林下经济研究中心和植物保护实训中心,分别承担林下经济植物的收集、开发、利用相关研究和植物保护相关课程的实训、实践教学相关任务,近年来,生物工程技术中心先后承担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

科学基金、江苏省现代农业、江苏省农业、林业三新等省级项目10余项,发表各类科技论文6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获江苏省农业丰收奖,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等省级以上奖项10项。

在生物工程技术中心高大响副教授等陪同下,陈四清博士详细参观了该中心收集到的茅苍术、黄精、葛根、太子参等出自茅山野生的近30种中药材。

茅苍术为晋代医学家葛洪所推崇的防治疫病的重要药材,茅山独特的气候蕴育了这一道地药材,但由于生境的改变、结实率低及种苗繁育难度大等原因,茅山这一地区的道地茅苍术一直在中药材市场难觅踪影。近年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技术中心团队经过反复研究,研究出“一种茅苍术组培快繁的方法”的专利,初步解决了茅苍术的种苗繁育难题,为在茅山地区广泛开展茅苍术种植创造了条件和可能。

“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牵手“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技术中心”,在句容建立“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后,将充分利用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和科研优势,进一步开拓茅苍术的养生及防疫作用。

双方还就艾草、菊花、垂盆草、薄荷、藿香等其他中药材的种植、销售、科研等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唐中悦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