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200名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学生“跟着中医学防疫”

近1200名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学生“跟着中医学防疫”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24日下午,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河西新城,毗邻奥体中心的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近1200名学生,参加了由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在该校举办的“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跟着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陈四清博士学习了中医疫病的预防和治疗方法。

受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邀请,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中医疫病科普宣传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陈四清博士一行人,于下午3点30分正式开始“成语故事及典故中的中医养生防疫知识”科普讲座。



讲座开始由,莫愁中等专业学校朱国美校长和陈四清博士共同为“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揭牌。双方约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凝聚教育合力,共同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助力。



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陈博士从成语故事“别来无恙”讲起,一只小小恙虫延伸到到急性传染病,提醒同学们时候外出旅游要注意各种虫媒传染病的发生;通过扁鹊三兄弟的医术高低的故事,解释了中医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的缘由;通过扁鹊与蔡桓公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不要“讳疾忌医”,有病了要及时找医生看,用正确的最好的方法治疗;用有趣的神话故事讲述了中医里面的悬壶济世和橘井泉香一词的来历;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告诉同学们中医治未病的三个层次意义。



陈四清博士一行还为同学们带来了2023年5月的《精品健康》杂志,该其杂志刊登了由陈四清中医疫病宣传团队共同编写的“中医防治疫病锦囊”专栏,分“扶养扶养正气御疫疠、从习俗看中医防疫智慧、中医防治疫病常用十大穴位、“别来无恙”问的竟是“你有没有得恙虫病”、辨机论治抗“新冠”中医药学谱新章、历史长河中的中医治疫传奇、养成拘小节习惯也能防大疫”七大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医药防治疫病的奇招妙法。



据悉,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被誉为“河西新城的职教明珠”。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气息浓郁,环境优美,设施一流。学校占地150余亩,一校四区办学,主校区坐落在高庙路10号、安国村58号,另有南湖边、文体路校区。学校专业设置与时俱进,具有5+2专本衔接、五年一贯制专科、3+3中高职衔接、综合高中、三年制中专五个办学类别。设有制药专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院、信息工程系及商贸旅游系,拥有药品生产技术、移动互联、现代商贸、文物修复与保护四大专业群。文物修复与保护、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药物制剂技术、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为省品牌专业;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群为省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学校践行“务实、尚美”的校训,构建全域思政的育德体系,搭建学生成长活动平台,成立二十余个学生社团,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人文素养教育氛围。学校以学生成才为目标,以校园活动为载体,以素质提升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培养品德好、能力强、会学习、能创新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学生幸福、教师自豪、家长满意”的办学目标。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龚旭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