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宾馆养生沙龙活动

田园宾馆养生沙龙活动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0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我们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拥有美好的生活。在当今世界医疗水平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中医文化生生不息数千年,至今还能够存在并不断发展,成为了其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一碗药汤,一根银针,常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而,中医一直认为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医学之一。


为了加强人文关怀,增强企业凝聚力,普及职工中医保健知识,提高养生保健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5月20日下午,陈四清教授应资产公司田园宾馆邀请在田园二楼会议室为宾馆中心的职工开展了一场中医养生沙龙。

沙龙中,陈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医养生的五个密码。首先要保持一颗赤字之心,我们的身体才能和气醇厚,精力充沛;第二要维持动静平衡,重视运动养生的同时也要动静结合,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才是正确的运动养生之法;第三,陈教授还分享了男士强肾秘方,女士养血秘方,建议大家学习徒手祛病的方法,做到简单的日常养生方式;第四,养生要顺应四季变化,分享了很多地方传统养生习惯,如“春捂、夏养、秋润、冬补”,“冬吃萝卜夏吃姜”,“伏天吃羊肉可以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湿气驱除”;第五饮食五谷为主,引用《黄帝内经》中的“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告诫大家,药物可以治疗病邪,五谷可以滋养五脏之气,五果可以辅佐五谷充养人体,五畜能充养五脏,五菜能营养脏腑,将药物和谷果肉菜依气味而调配服用,可以补精益气,这就是中医用食物治病的原理基础,对身体都有类似药物的调理作用。


陈主任的讲解深入浅出,现场的职工们听的津津有味,大家感触很多,收益非浅,因为平时很难接触这些中医养生知识,很多人现场提出了自己在养生中遇到的问题,陈主任一一作答;沙龙中,陈主任热情为大家义诊;同时大家还体验防疫香囊DIY的制作,每个人都热情高涨,兴趣浓厚。


最后,陈主任代表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向宾馆中心授予“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的牌匾,养生沙龙全满结束。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章亚成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