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中医学防疫”走进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跟着中医学防疫”走进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

01
跟着中医学防疫

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新时期中医药的战略定位,要充分发挥中医“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的重要指示,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邀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疫病科普宣讲负责人陈四清教授,于2023年6月2日下午,于健康管理中心二楼健康大讲堂,成功举办了一次“跟着中医学防疫”的宣讲活动。

1001.png

陈教授为中医内科学博士,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中医师,江苏省中医院院级名医,孟河医派(马家)第五代传人,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培养工程指导老师,并任张继泽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经方·医案学教研室副主任江苏省中医养生学会中医养生科普分会主任委员。前后跟随国医大师周仲瑛临证学习17年,跟随全国名老中医张继泽学习6年,擅长发热、肝胆消化病、肿瘤、腹泻等疑难杂症的中医中药诊治。

1002.png

02
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授牌仪式

首先,陈教授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授牌——“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

1003.png

01
中医养生要点与方法

陈教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详实有据的观点,引经据典,为中心成员及泰山路社区周边居民数十人讲述了疫情之后大众中医养生要点与方法。陈教授分别从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维持动静二者平衡、学会三种养生秘方、顺应四季变化养生、饮食五谷为主原则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并介绍了冬病夏治、养生膏方等中医特色治未病干预方法,同时引用身边大量鲜活生动的例子佐证说明,大家听后深有同感。


最后,陈教授还介绍了其广泛应用的垂盆草,并向居民赠送了垂盆草苗,告以种植、养植方法。大家纷纷称赞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周边居民办实事,将名专家的实用中医养生科普知识送到身边,也对中医治未病有了更深的感触,对做自己的第一健康责任人,才是做好健康管理工作的第一要务有了更深的理解。


来源:唐仲英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沈佳

审核:陈四清

编辑:章亚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