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中医学防疫”在溧阳开启“1+20+N”传播新模式

“跟着中医学防疫”在溧阳开启“1+20+N”传播新模式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7-08浏览次数:10


哲学家培根认为:“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本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传播的深度和广度。”为了进一步做好“跟着中医学防疫”科普宣教活动,2023年7月5日下午,由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依托单位)主办,溧阳市中医医院承办,溧阳市中医药学会、溧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跟着中医学防疫”科普宣教活动在溧阳宾馆隆重举行。


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医养生学科带头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会长--陈涤平教授一行冒着烈日专程来到溧阳参加并指导此次科普宣教活动。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红,溧阳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潘建中、副局长李建强,溧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立峰,溧阳市中医医院院长史海波,溧阳市中医药学会会长陈欣杰、副会长黄赛忠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市共20家企事业单位,计100余位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溧阳市中医医院史海波院长主持。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红在致欢迎辞时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中医中药的深度介入、全程参与、有效治疗,充分彰显了中医药特色优势。此次“跟着中医学防疫”科普宣教活动,是坚定不移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弘扬中医药科学文化的重要途径,更是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满足群众医疗保健需求、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不二法门。溧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营造百姓“知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病的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特色与优势,更好地引导民众积极防疫、科学防疫。丁红副市长对参会的医院及企事业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传承精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将中医药健康言文化传到千家万户;二是要守正创新,积极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强化中医药科技攻关;三是要优化服务,全面提升健康溧阳事业,开展中医药“三进工程”,切实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溧阳建设贡献中医力量。


陈涤平教授受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主任--程海波委托,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对此次活动的隆重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溧阳市各级政府和溧阳市中医医院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科学在于创新,提高在于普及。早在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就提出了“扶养正气”及“避其毒气”的两大原则,过去3年中医药在防治新冠病毒战疫中立下赫赫战功,举世瞩目,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自2022年10月以来,在省内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跟着中医学防疫”科普宣教活动,已经进入医院、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酒店、居民小区、村卫生室等近40 家省内外不同单位,开展了学术讲座、科普讲座、DIY防疫香囊、DIY传统防疫艾柱、DIY防疫袋泡茶、义诊咨询、展板展览、科普资料发放等不同形式的科普活动。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广受欢迎,被新华社、新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江苏网、今日头条、家庭医生报、中国中医药报等十余家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彰显了举办“跟着中医学防疫”科普宣教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溧阳市中医医院始建于1950年,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现代化二级甲等中医院,2017年9月21日,溧阳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中医院合作共建江苏省中医院溧阳分院。2017年11月22日,溧阳市中医医院正式成为江苏省中医院溧阳分院。会议期间,陈涤平教授、丁红副市长、潘建中局长及史海波院长共同为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溧阳市中医医院“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朱立峰主席、李建强副局长、陈欣杰会长、黄赛忠副会长与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陈四清博士与分批为中国邮政江苏省溧阳市分公司、溧城街道燕山南苑社区、古县街道美景天城社区、天目湖镇桂林村、古县街道百家塘村、溧阳市别桥中心小学、溧阳市第六中学、溧阳市溧城初级中学、江苏天目花茶坊园艺有限公司、溧阳市竹箦镇中心卫生院、溧阳市社渚镇中心卫生院、溧阳市天目湖镇卫生院、溧阳市天目湖镇平桥卫生院、溧阳市上黄镇卫生院、溧阳市别桥镇卫生院、溧阳市新昌卫生院、溧阳市社渚镇周城卫生院、溧阳市昆仑卫生院、江苏正昌集团有限公司、溧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共20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授牌。

陈涤平教授希望通过此次溧阳“跟着中医学防疫”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发挥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优势和溧阳中医院的地域优势,在溧阳大地上更好地发挥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独特作用。

受大会组委会邀请,陈涤平教授与陈四清博士分别做了《中医养生治未病与健康维护》、《黄帝内经中的中医养生防疫智慧》两场学术讲座,专家们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地语言,让100多位参会人员享受到了一次中医养生科普的饕餮大餐。



史海波院长在最后总结此次活动时指出,作为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教育基地,溧阳市中医医院将围绕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的“跟着中医学防疫”科普宣教活动方案,以点带面,分批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的医学专家,结合20家“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开展学术科普讲座、DIY防疫香囊、义诊咨询等不同形成的科普养生活动,全方位宣传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创造良好的中医药氛围,将中医药健康文化和“治未病”理念传递给千家万户,提升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


中医的发展不能离开其根本,而这个根本就是中国平凡而又数量巨大的普通民众。中国有十四亿人口,绝大多数生活在县城和乡镇。“跟着中医学防疫”今天在溧阳开启了“1+20+N”传播新模式,必将让更多溧阳民众“知中医,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为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三进工程”贡献一份独特力量。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蒋丽萍、陈佳淼、唐中悦

照片:朱向荣、龚士勇

编辑:章亚承

审核:陈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