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四清主任赴苏州讲授《黄帝内经》中的中医养生防疫智慧

陈四清主任赴苏州讲授《黄帝内经》中的中医养生防疫智慧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10


01
PART

苏州是吴门医派的发源地,明清时期以叶天士为代表的苏州中医人更是创造出了中医温病学,开创了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先河。2023年7月1日上午,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中医疫病科普宣传平台研究方向负责人--陈四清主任专程来到苏州金陵雅都大酒店,为参加2023年苏州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项目《疫病预防及康复调理经验技术学习班》暨《江苏省中医紧急医学救援(疫病防治)基地 (苏州基地)培训班》近100位学员授课。

PART
02

会议由苏州中医院夏豪天主持,苏州中医院副院长、江苏省中医紧急医学救援(疫病防治)基地 (苏州基地)队长陈江致欢迎辞,江苏省名中医、苏州中医药学会葛惠男到会讲话,受会务 组邀请,葛惠男还专门做了《温病学说理论在抗疫中的应用学术讲座》。

03
PART

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中医师、张继泽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主任、江苏省中医养生学会科普养生分会主任委员--陈四清受大会邀请做了“《黄帝内经》中的中医养生防疫智慧”,首次从中医角度,讲解了中医养生防疫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让与会学员了解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医养生防疫学问。

PART
02

陈四清指出,早在两年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一书中即确定了“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和“虚邪贼风,避之有时”两条治疗疫病的原则,与今天西医防治传染病时的提高免疫功能和避免接触传染源如出一辙。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原则,具体到疫病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未病先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卒然逢疾风暴雨而不病者,盖无虚,故邪不能独伤人”,运用较多的是补益正气法,如西洋参、冬虫夏草等;(2)既病防变:姜春华的“截断疗法”先安未受邪之地,清肺排毒汤等都有这种学术思想的应用;(3)瘥后防复:对于长新冠综合症最为出现的心慌气短,西洋参的疗效要优于黄芪、太子参等。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则有丰富的方法和技术,陈四清如数家珍,从古人挂红布到今天“门磁防控”,讲到先秦的“面衣”到今天的“口罩”、古人拱手礼与今天的一米线、古人洗手礼仪既规范又能保证卫生、古代的分餐制让疫病“无处入口”、古代的各种“方舱医院”等,让大家学习到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

03
PART

此次学术活动,还邀请到了苏州中医院医院处尤君怡主任、昆山中医院孙伯青主任、常熟市中医院戴梅等10余临床一线专家围绕疫病防治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或经验分享。

PART
02

苏州中医院陈江副院长的“基于PEST模型探讨苏州市中医疫病研究中心建设的可行性分析报告”,让大家全方位了解到了苏州市未来将在中医疫病研究方面的规划和方案,与会人员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研究和挖掘中医药防治病病疫的特色和优势,重振吴门医派治疗疫病的光辉。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唐中悦

照片:夏豪天

编辑:章亚承

审核:陈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