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中医学防疫”走进常州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跟着中医学防疫”走进常州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发布者:陈四清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传统文化,加强居民对中医疫病的认识,丰富居民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2023年7月16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科普宣传方向负责人陈四清博士一行来到位于常州市新北区的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跟着中医学防疫”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义诊活动

上午9点,刚刚参加完江苏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肝病专委会学术年会的陈四清教授,来到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中心,为早已等候义诊的10余名百姓进行望闻问切和辨证论治开处方。从饮食习惯到生活作息,从平素身体状况到疾病发展变化,陈教授仔细问诊,认真把脉,字字斟酌每一张中医处方,并耐心回答每位患者的疑问,详细讲解中医疫病、预防保健知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教授不仅为每位村民辨病辨证论治,更以简洁易懂之言教其中医防病养生之法,使中医文化得以很好发扬。


授牌仪式

2个多小时的义诊结束后,在会议室举行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授牌仪式。会议由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恽建波主任主持,常州市新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沈世来、常州市新北区卫生健康局卫生三处处长李健、常州市新北区魏村街道人武部部长张伟、以及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共约50余人出席了授牌仪式。

常州市新北区魏村街道人武部张伟部长致欢迎辞中说,为满足魏村居民不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提升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希望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医疗水平,为基层卫生谋发展,为地方百姓谋福祉。


新北区卫生健康局沈世来副局长发表讲话时指出: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中医疫病防治基层服务单位”正式在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授牌,双方将开启科普宣传教育合作发展新篇章,是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崭新的里程碑。

近年来,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关心下,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锐意进取,中心的效益稳步增长,医疗服务深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希望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认真学习,提高中心综合服务质量、医疗水平,把各项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同时,积极推进中医防疫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让具有中医特色的诊疗理念,以及健康养生方式与广大群众近距离接触,使得中医传统文化得到普及和推广,逐步深入人心,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造福一方百姓。

江苏省中医院陈四清教授介绍说,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由唐仲英基金金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资助,南京中医药大学主持建设的兼具公益性、科普性、研究性于一体的中医疫病平台,自2022年10月开展“跟着中医学防疫”科普宣教活动以来,已经进入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各级医院、村卫生室、居民小区等50余家省内外不同单位,开展了学习讲座、科普讲座、DIY防疫香囊、DIY传统防疫艾柱、义诊咨询等不同形式的科普活动,被新华社、新华时报、学习涉国、中国江苏网等十余家新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此活动响应国家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三进工程,响应让优质中医师资源下沉的号召,让社区街道的村民了解最新、最权威的中医疫病防治知识,达到知中医、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目的。

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恽建波和陈四清教授共同为“中医疫病防治科普宣传基层服务单位”揭牌,双方约定以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中医发展贡献力量。



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魏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落在著名的“眼镜之乡”常州市新北区魏村古镇,1994年整体搬迁于魏村中心地带,现地址为魏村浦中路91号,占地面积12899.2平方米,建筑面积8809平方米,服务人口5.2万人,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及健康教育为一体的一级甲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学科建设齐全,核定床位60张,现有员工116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97人;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7人,中级职称20人,开放内、外科二个病区,病床60张,设置内、外、妇、儿、中医、五官、口腔、抢救室、手术室、医技科、药剂科、预防保健等科室。曾先后获得 “区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示范防保科”、“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成功创建“江苏省示范乡镇卫生院”。院区始终坚持以“一切为病人”的服务宗旨,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深化内部改革,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一所管理科学规范、服务质量优质的现代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百姓。



来源: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

文稿:龚旭、陈文娜

编辑:章亚承

审核:陈四清